白山市召开助力“扫黑除恶” 创建平安白山命案积案百日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 要闻-白山站 赵新 27456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市召开助力“扫黑除恶” 创建平安白山命案积案百日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 要闻-白山站 赵新 27456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白山市召开助力“扫黑除恶” 创建平安白山命案积案百日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

2018-10-16 20: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6日上午,白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白山市命案积案百日攻坚行动相关情况。

  近年来,白山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命案侦破工作,建立健全命案侦破机制,强化“命案必破”攻坚意识,积极推进现场勘查“一长四必”制度。在全市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白山市已连续七年实现现行命案100%侦破,在全省命案侦办考核中持续保持名列前茅。

  今年以来,白山市公安机关在做好现行命案侦破工作基础上,又积极开展命案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全力组织对多年前,甚至是几十年前发生的没有侦破的命案开展攻坚,力争破获一批。截至目前,已破获3起,抓获命案逃犯4名。其中,破获24年前的命案积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破获23年前和13年前的命案积案各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为了打好百日攻坚行动战役,白山市公安局历任主要领导都亲自部署和组织研究,建立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出征”,刑侦、派出所捆绑作战,网安、情报等警种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逐案分析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盯紧钉牢侦破工作每个环节、每个步骤,严格落实侦破命案统一指挥、整体作战的工作机制,迅速掀起了全市命案积案破案攻坚高潮。

  多侦同步上案,整合警务资源,是攻克命案积案的有效手段。白山市公安机关积极建立并完善了一整套侦查破案工作机制,推行“传统 科技、人力 情报”的侦查新模式,做到“刑侦、刑事技术、情报、网侦”合成作战,同步上案。在命案积案攻坚中,市、县区公安局刑事技术部门对嫌疑人不明确的“悬案”,重点打“科技战”,对梳理出的痕迹物证,利用信息科技手段重新复检比对。

  白山市公安机关紧贴队伍现状和民警思想脉搏,制定优警励警办法,让民警全身心投入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根据执法办案的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讲堂”、“大练兵”、“大培训”。对侦破命案积案的有功人员,公安机关大张旗鼓地进行奖励,真正使做出成绩的民警有成就感、荣誉感。

  下一步,白山市公安局要继续强化命案侦破的组织领导和工作督导。明确重点,调整重心,加强对县(市、区)局的工作督导,继续保持命案攻坚态势。要推动机制建设,科学引领命案侦办,强化命案攻坚能力。以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己任,推动“合成作战”机制建设,注重科技支撑,强化侦查意识,全面提升“命案必破”战斗力,提升公安机关打击和震慑效能。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防范,及时发现和化解邻里矛盾、纠纷,有效减少“民转刑” 案件特别是命案的发生。对于尚未侦破的命案积案,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攻坚克难,争取早日侦破。同时公安机关也严正敦促犯罪嫌疑人认清形势,及早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