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市投资建设审批改革显成效 要闻-白山站 赵新 27764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临江市投资建设审批改革显成效 要闻-白山站 赵新 27764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临江市投资建设审批改革显成效

2018-12-05 08: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临江市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群众和企业到行政审批局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全面梳理“只跑一次事项”。从今年4月开展“只跑一次事项”改革工作以来,临江市在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去繁就简,保留实质性审批环节基础上,又参照各业务部门省厅的权力清单和指导目录完成了多轮的比对调整工作,通过全面细致的事项梳理,以水利方面为例:行政许可事项从原来的共19项减少到16项,同比减少了15.8%;申请材料从原来的共48件减少到了44件,同比减少了12.5%;申报环节从原来的共61个减少到51个,同比减少了16.3%;办理时间从原来的共333工作是减少到158工作日,同比减少了52.5%,做到事项名称、适用依据等41要素和省厅保持统一标准,为了让企业、群众了解准备的材料。不仅通过编制的《投资建设类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实地一次性告知报审材料内容,还开通了电话在线咨询服务,线上一次性告知报审材料内容,避免了因材料不规范等事项引起的“往返跑”。
  事项办理具有实际操作性。为解决投资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层次多、环节多、事项多、造成了项目审批的“万里长征”,不少企业叫苦不迭的问题,临江市按照省出台的《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改革实施意见》,认真执行,审批全流程“只跑一次”、在“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方面严格按照国家、按要求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不人为设置门槛,将发改、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的窗口整合为1个窗口受理,在一楼设立“企业投资审批受理台”,对项目审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原来需要多个部门跑腿提交的材料,在只需要签订代办委托协议,就可以在专窗一次性提交所有资料,由专业的代办人员跑腿跟进,大幅度缩短办事群众等待时间,提高行政效能。
  近日,投资建设审批科为临江市重点企业农夫山泉临江长白山饮用水有限公司办理了年产83.7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行政许可。企业工作人员原以为申报材料要交很多种,要跑很多地方才能办妥,经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后得知没想到提交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申报材料从原来的5种减少到现在的2种,办理时限更是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8个工作日,企业工作人员在带齐了申请材料情况下,来到窗口顺利的办理了该项目。”在亲历过办事过程后,他对“只跑一次”改革成果赞不绝口。
  临江市将全面深化“只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来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甚至“不跑”,最大程度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