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 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成效 要闻-白山站 赵新 28435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狠抓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 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成效 要闻-白山站 赵新 28435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狠抓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 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成效

2019-03-25 10: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白山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切实用好专项巡视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自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以来,白山市将问题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等方面紧抓整改任务落实。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和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涉及白山市的14项问题,制定了43项整改措施。建立双周调度机制,及时掌握和督促整改推进情况。预计3月末,反馈问题将全部整改完成。

  3月23日又是一个星期六,对扶贫工作人员来说,依然是没有休息的双休日,因为他们正在忙着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进行督促、协调和落实。时序进入春分,白山乡村正抓紧备耕,靖宇县濛江乡乡长张贵来利用这个时间在田间地头转,看看去年的种植项目,现在都如何了。因为扶贫工作初期,个别产业项目监管不到位的情况,,所以再发展新项目,濛江乡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紧紧围绕当地资源优势,充分尊重贫困户发展意愿,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蒲公英、贝母、农田土西洋参、蓝莓、蓝靛果等具有长期收益性的种植项目,扶持和帮助贫困户大力发展畜禽养殖项目,鼓励种植马铃薯、灰苏子、红小豆等当年见效的短期收益作物。张贵来表示,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过程中监管服务责任,将贫困户发展的产业项目全部纳入项目库,落实帮扶责任人监管服务责任,做到项目产前、产中、产后既有专人监督服务还有技术跟踪服务,从而确保产业项目落地一个成功一个。

  2016年靖宇县开始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截至目前,靖宇县光伏扶贫电站装机规模达70MW。光伏扶贫收益已覆盖靖宇县5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90%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已发放了2017-2018年度扶贫收益款498万元,共有2618贫困户受益。连日来,靖宇新能源产业园正在制定新的发展目标,主要工作将转向光伏扶贫电站的运营管理,把提高发电量、发电收入作为首要任务,以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光伏发电扶贫工作计划带动70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持续帮扶20年,我们正建立光伏扶贫项目管理长效机制,强化运营管理,建设好靖宇县光伏扶贫项目监测中心,提升电站发电效率和科学管理水平,让广大贫困户充分享受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政策红利。”靖宇新能源产业园区副主任荆士波如是说。

  针对中央脱贫攻坚第八巡视组提出的靖宇县档案及相关记录不准确不详实的问题,靖宇县立即制定下发了精准扶贫档案目录的通知,对镇、村、户扶贫档案目录统一下发,明确各级档案模板要填写规范。县扶贫办组织专业人员到各乡镇、村开展现场指导,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适时开展了回头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白山市将对已经完成整改的,我们将持续夯实,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加大力度确保按时高质量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的,进一步完善好措施办法,做到长期抓、始终抓、常态抓,扎实做好巡视‘下半篇文章’”。白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牛森如是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