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多措并举加强欠税管理 要闻-白山站 张杰蔷 28760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多措并举加强欠税管理 要闻-白山站 张杰蔷 28760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白山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多措并举加强欠税管理

2019-05-13 17: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白山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欠税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四月末,共累计清理欠税3805.44万元,其中清理陈欠2968.57万元,清理新欠836.87万元。
  核实欠税数据,摸清欠税底数。针对国地税合并后,欠税企业信息不实,欠税数据不清等情况,经开区局组织征管、税源管理等相关部门对所有欠税企业相关信息数据重新调查核实,逐户、逐笔核对欠税数据,对欠缴税款彻底清查,确保欠税数据真实、准确。
  制定清欠方案,建立欠税管理台账。成立清缴欠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清欠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工作职责,实行责任包干,结合“扫黑除恶”和“减税降费”等工作,全面开展清理检查,同时建立欠税管理台账,详细记载纳税人欠缴税种、欠税金额、欠税所属时间,针对欠税形成的不同情形,分别下达《欠税确认书》和《税务事项通知书》,告知纳税人相关欠税事项。
  规范清欠工作流程,强化欠税清理。由征管股负责梳理确定欠税管理档案规范流程及文书,制作欠税管理档案模板,统一规范业务流程。税源管理部门负责对欠税企业负责人约谈,形成约谈记录,重点加强对欠税50万元以上的企业管理,督促欠税企业制定详细清欠计划,兑现清欠入库税款,严格做到执法文书下达到位、政策宣传辅导到位、发票管控到位、欠税公告到位,对恶意逃避欠税的纳税人坚决依法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
  强化跟踪分析,实施动态监管。定期对欠税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核查,全面掌握纳税人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了解掌握欠税企业的偿欠能力,及时跟踪分析。对经营向好的欠税户,及时送达《清缴税款通知书》,督促其按时缴纳欠税,对于业务正常但一直欠税的纳税人,通过控制发票用量等方式督促其足额纳税。对发生新欠的纳税人,实施严密监控,掌握其资金运行情况,及时催报催缴。
  强化宣传辅导,提高纳税遵从度。通过采取实地走访与税务约谈的形式,与企业法人和财务人员零距离、面对面交流沟通,大力宣讲欠税公告、纳税信用等级和税收“黑名单”制度实施后对企业和法人的影响,取得企业对清欠工作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引导企业自觉主动地按税法规定缴清欠税。每月征期后对未申报、未按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送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预期仍未缴纳的,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税法刚性,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突出责任管理,严格欠税考核。严格实行欠税管理责任制,按月汇总、通报和分析欠税情况,把欠税变动率纳入绩效管理范畴进行考核。年终对欠税的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清缴欠税工作开展不利,采取追缴清欠措施不到位的,追究相关人员和主管领导的责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琳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