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又一大案子成功侦破!涉嫌金额100余万元 要闻-白山站 晓吉 29856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又一大案子成功侦破!涉嫌金额100余万元 要闻-白山站 晓吉 29856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白山又一大案子成功侦破!涉嫌金额100余万元

2019-10-21 23: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期,在公安机关开展的“云剑”行动中,白山市公安局东兴分局在白山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与相关职能部门和警种高效联动、合成作战、异地用警、果断出击,成功破获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类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广泛走访获线索 网络犯罪露端倪
  根据公安部和吉林省公安厅下发的《关于通过设立虚假民生项目实施经济犯罪活动的协查通报》,东兴公安分局切实提升敏锐治安、主动治安、民生治安能力,立即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广泛走访群众、细致摸排线索、全面调查取证。由于没有受害人报案,民警只能进行大量走访,来寻找参与其中的受害人。走访中民警获悉辖区居民王某不间断地参与了多个所谓“民生项目”投资,但由于被骗金额较小,其对此不以为然。为彻底揭开案件内幕,民警经过连续上门法律宣传和耐心劝导,受害人王某终于讲述了自己通过多个微信群,参与“民生项目”投资被骗的整个经过。原来王某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一个微信群,朋友告诉王某这个群主手里有国家扶贫计划项目,只要加入会员,就可以在项目完成后分红。王某便按照要求加入群内,但是很快王某发现这是一个骗局,但是由于自己仅花了几十元的“入会费”,没有重大财产损失,就没有报警。“全当给自己买个教训。”王某说道。当了解到其中的危害性之后,王某积极配合警方揭开这个“民生项目”的面具。

  伪造公文虚民生  抛撒诱饵狂诈骗
  获得重要线索后,东兴公安分局立即会同白山市公安局刑侦、网安等相关部门进行深度分析研判,初步摸清该犯罪团伙虚构国家扶贫计划,以承诺收取会员几十元投资费用后,将有机会获得100万元的高额回报为诱饵,疯狂进行诈骗犯罪活动。
  经查,仅白山市浑江区就有近百名群众上当受骗,全国受害群众高达17000多人,被骗金额累计800余万元。面对如此众多的受害群众,东兴公安分局决定立即成立“9.06”专案组,全力破案攻坚。经专案组进一步全面缜密工作,迅速查明了该诈骗团伙的层级构架和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通过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虚构20个“民生项目”,以小投资大回报为诱饵,诱骗群众投资,以此实施诈骗。

  跨省核查锁踪迹  兵分多路捕疑犯
  早一天破案,就能越早减少受害人的经济损失。专案组在了解到犯罪团伙分布在辽宁等地之后,立即出发,进行线索摸排。但是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居无定所,四处流窜,刚刚通过工作掌握的犯罪嫌疑人落脚点,确定收网时间以后主要犯罪嫌疑人又流窜到其他省市作案,给全国各个工作组收网工作带来困难。为了全链条打击犯罪嫌疑人,争取不漏掉一人,民警们风餐露宿,日夜奔波,克服重重困难,经过连续近10天的艰苦落地核查,准确掌握了该犯罪团伙各层级犯罪嫌疑人所在位置及活动规律。9月21日15时许,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在全国五省六市同时收网,成功抓获了以宋某为首的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随后,专案组根据相关新线索,连续奋战,又赴外省陆续抓获了刘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所有犯罪嫌疑人对诈骗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截止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查获涉案电脑4台、手机15部、银行卡50余张及大量虚假文件,查扣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10月1日,“9.06”专案组民警凯旋,以丰硕战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此案的成功告破,及时挽回了群众的经济损失,有效消除了社会风险隐患,为“云剑”行动增添了新战果。

  警方提示:民族资产解冻是一种借助互联网传播,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损害政府公信力,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影响社会安定。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凡是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白山市公安局供图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