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介入诉前调解 扎实推进诉源治理 要闻-白山站 李璐宜 30858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前介入诉前调解 扎实推进诉源治理 要闻-白山站 李璐宜 30858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提前介入诉前调解 扎实推进诉源治理

2020-03-16 08: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八道沟人民法庭庭长范涛自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召开后,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带领全庭干警认真领会,学懂弄通,进行落实。制定实施方案,一方面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借助多元力量化解纠纷于诉前,努力防范纠纷于未然。另一方面通过内外并举、标本兼治,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优质高效化解已形成诉讼的纠纷。

  3月12日,八道沟人民法庭受理了一件辖区内因购买地瓜秧苗而欠款不还的纠纷,通过上门调解,原告主动撤回起诉。原告翟某是八道沟镇某村村民,2019年被告八道沟镇某食品有限公司为发展地瓜绿色加工产业,从翟某手中购买了一万余元的地瓜秧苗种植,秋季收获地瓜再加工成地瓜干出售,食品公司一直没给货款,翟某无奈诉之法院。

  八道沟人民法庭法官听了该案经过后并未急于立案,法官主动驱车数十公里来到食品公司找到负责人进行诉前调解。食品公司的负责人说原本等2020年春节时地瓜干价格上涨,卖掉地瓜干偿还翟某的货款,不曾想新冠肺炎的突然爆发,货物运输不畅资金一直未能周转过来,等复工后一定尽快偿还翟某的货款。法官向翟某转述了食品公司负责人的想法,翟某也深表理解,既然你们法官帮我调解我就放心了,随即翟某撤回了起诉。

  八道沟人民法庭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扎实推进行诉源治理,将矛盾化解于萌芽中,为实现人民法院审判指标与高质量发展目标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有益作用,深得辖区群众称赞,堪称维护公平正义的使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通讯员 宫兆洲 刘晨 卓勇哲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