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考平稳运行 要闻-白山站 赵新 31703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助力高考平稳运行 要闻-白山站 赵新 31703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助力高考平稳运行

——白山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措施到位

2020-07-05 11: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做好高考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是白山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责任和使命。为保障高考平稳顺利进行,日前,白山市考试中心细化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完成“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的目标。

  白山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主任侯玉民向记者介绍,中心主要职责是承担白山考区普通高考、成人高考、自学考试、教师资格考试和高中学业考试等教育升学考试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设立考试科、信息科、综合科、会考科、财务科、安全科六个科室。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负责对长白、靖宇、抚松、临江、江源、浑江六个考区的工作指导和监督任务,同时负责协调招生委员会相关成员联席单位,保障教育各类考试平稳、顺利实施。

  2020年白山市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对口升学考试考生共计6909人。其中,普通高考报名6627人,对口升学282人。全市共设6个考区、9个标准化考点。浑江考区3个标准化考点:白山市第一高级中学、白山市第九中学和第十六中学;江源考区1个标准化考点:白山市第七中学;临江考区1个标准化考点:临江一中;抚松考区2个标准化考点:抚松一中和抚松外国语学校;靖宇考区1个标准化考点:靖宇一中;长白考区1个标准化考点:长白实验中学。6个考区都配有备用隔离考点。

  细化疫情防控流程,制作《各类考试疫情防控流程图》;设立一定数量的备用考场和隔离考场。若高考期间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考生,由考点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专业人员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批准予以补齐。当科目考试结束时,由负责研判的专业人员当场简要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对考生和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体温测量并记录。要求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时使用。

  建立异常状况的评估制度,对考前和考试中监测、检查发现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异常状况,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指导教育部门做好专业评估,教育主管部门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考前要对考点、考场、通道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

  今年吉林省继续实行考生无声入场,考场内统一配备石英钟和考试所有文具。白山市的考生不要携带以下物品进入考场:各种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移动电话、对讲机、无线耳机及其它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扫描等各种信息传输设备,手表以及答题用笔、橡皮、格尺、圆规、三角板、涂改液、修正带等考试用品;带有金属物品的服装、鞋帽,项链、耳坠、发卡、手镯、戒指、磁卡、信用卡、钥匙、硬币等铁磁性物品;其他影响入场检查的与考试无关物品。考试时间以考点确定的统一时间为准,考场内时钟时间为参考。

  每科开考1小时之前开始进入考点,考生要自觉接受和服从检查人员三次入场检查。考点大门查验证件;室内大厅设立专用检查通道,使用安检门和金属探测仪检查禁带物品;考场再次查验身份,使用金属探测仪和身份证识别仪进行禁带物品检查和身份确认,进行“三对照”。开考后迟入考点、考场的考生,必须接受入场检查,由此延误的考试时间由考生自负。请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掌握好考试开始时间。

  根据吉林省考试院、市教育局疫情防控的情况要求,白山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提醒考生赴考时要注意个人的疫情防护,考生入场、离场的时候必须佩戴口罩,考场中考生可以自愿选择是否佩戴口罩,考生家长不要在考场门口聚集,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考点门前要适当扩大警界线范围,希望考生家长配合,确保考试安全。同时,侯玉民为所有莘莘学子送上祝福:“预祝广大考生,能够以平和的心态,做诚信考生,遵守考试纪律,高考取得好成绩,都能顺利步入心目中理想的院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