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审计局强化扶贫资金监管 要闻-白山站 李超 32622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县审计局强化扶贫资金监管 要闻-白山站 李超 32622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长白县审计局强化扶贫资金监管

2020-11-20 10:48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是减贫脱贫“助推器”,是促进消除农村贫困现象的专项资金,加强扶贫资金的审计是审计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长白县审计局始终强化对扶贫资金的监管,通过“三个做到”,为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做到中央、省扶贫政策准确落实。在扶贫审计进行过程中,及时掌握上级文件精神,领悟内涵要义,对推行政策的意义是什么,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目标任务完成后要达到什么样的预期效果这些问题做到了然于胸。从大方向去把握扶贫制度,核实上级文件精神是否准确传达,采取的措施是否能够与地方实际情况相适应,是否能够切实解决当地贫困户所存在的问题。

  做到维护扶贫资金安全。长白县审计局认真落实省、市、县全面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扶贫审计。积极配合财政、发改、水利、扶贫办、各乡镇政府规范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对整个扶贫资金的下发流程进行系统地监督,明确每一笔扶贫款项的使用方向,使用期限以及发放标准,确保每一笔惠农补贴资金及时到达相关部门,准确发放到每一个贫困户手中。关注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或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补贴现象,明确因特殊原因未能及时下发到贫困户手中的扶贫资金是否得到妥善处理,结余资金是否足额按时上缴。在扶贫政策执行过程中是否严格按照规定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类惠农补贴,是否存在违规现金发放补贴现象。督促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确保不发生扶贫资金挪用、乱用、闲置现象,使扶贫资金能够准确应用到扶贫领域,贫困户利益能够得到有效保障。连续5年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全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独立开展扶贫专项审计调查两次,共出具审计报告6份,提出审计建议20余条。审计过程中突出扶贫领域“政策精准”“资金安全”和“项目绩效”三大主线,以政策落实为重点,关注发展产业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保兜底脱贫等政策措施的进展和效果;以扶贫项目为载体,关注扶贫开发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营效果。

  做到检查扶贫整改情况。以强化审计整改为抓手,关注审计成效,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完成问题整改。扶贫审计不仅要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督促整改落实,长白县审计局及时关注扶贫审计已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定期、不定期地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跟踪落实,确认实际情况与整改报告叙述相一致,确保已发现问题不再反复发生,新出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审计工作助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帮助打通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长白山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