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总工会召开六届三次全委会议 要闻-白山站 张琪 33309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市总工会召开六届三次全委会议 要闻-白山站 张琪 33309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锐意进取 善作善成 为加快推进白山“一谷一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白山市总工会召开六届三次全委会议

2021-03-05 21: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3日,白山市总工会召开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总结2020年以来全市工会工作,部署2021年工会工作任务。会议确定了2021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全总、省总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新发展优势,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发展责任,更好建设工会大学校、大平台、大家庭,着力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白山“一谷一城”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指出,2020年是白山工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和职工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给各项工会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年来,市总工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总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权服务为主责、以守正创新为动力、以职工满意为目标,紧紧围绕党政大局、忠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团结动员全市18万职工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及推动“一谷一城”建设中,创造了新业绩、作出了新贡献、树立了新形象。

  2020年,白山市各级工会组织突出思想引领,工会组织的政治建设实现新提升;围绕建功立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推进依法维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跃上新台阶;强化服务意识,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获得新收获;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基层工会组织焕发新生机。

  会议强调,2021年,白山市各级工会要聚焦贯彻落实新思想,切实肩负起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向基层一线、面向职工群众,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推动新思想、新精神进楼宇、进商圈、进企业、进班组。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全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故事。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工会系统舆情监测、研判分析,加强网上舆论引导,推进工会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敏锐度高、责任心强、业务本领好的“工会网军”。

  会议要求,要聚焦建功立业新任务,为推进“一谷一城”建设汇聚强大力量。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活动,打造一批组织领导有力、政策措施配套、特色亮点突出、工作成效明显的示范典型,推动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广泛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促进支柱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实体经济全面振兴。认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关注疫情常态化下职工就业、收入、社会保障等权益,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推进经济发展中,进一步彰显工会力量。多措并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工会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自觉把工会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去安排部署,善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

  会议要求,要聚焦职工群众新需求,积极推动广大职工共建共享白山改革发展成果。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健全依法维权服务体系,加速推进服务品牌提升,提高职工互助保障水平。聚焦组织建设新目标,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谋划和实施好“十四五”时期工会改革工作。树立“工作落实到基层、工作落实靠基层”的理念,着力解决基层工会缺人干事、缺资金干事、缺阵地干事的问题,真正使基层工会转起来、动起来、活起来。统筹推进网上工会建设,着力提升全市工会系统“互联网 ”服务职工效能。加快市总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融媒体”阵地升级改造和“一网三端”建设进度,打造满足职工群众多元化需求的网上精神家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完善工会干部培养、交流和使用制度,真正把那些政治上忠诚可靠、作风优良、懂职工爱职工的干部选出来、用上来。加强工会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工作,依法合规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会议还传达学习全国总工会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精神以及吉林省总工会十四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2020年度全市工会组织开展创新突破工作的通报》,审议通过了《白山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劳模大会精神 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的决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文/摄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