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松县入选全国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要闻-白山站 王金顺 3656634
抚松县入选全国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要闻-白山站 王金顺 36566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抚松县入选全国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2-11-22 11: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生态环境部对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进行公示,白山市抚松县入选全国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近年来,抚松县抢抓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深度融入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认真落实白山市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一山两江”品牌战略和“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生态强县、产业兴县、特色富县”发展战略,以建设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统领,以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抓手,着力形成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相得益彰的新发展格局,科学提出了奋力打造高质量“两山”实践创新的抚松样板,全面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先行区的奋斗目标,走出了一条独具长白山区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据了解,抚松占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半壁,是全国重要的林业基地,林地面积5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85.76%,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树种15种,是吉林省天然母树林和人工母树林基地。抚松县露水河红松母树林占地面积1.18万公顷,是全国最大的红松母树林,有红松之乡的美誉。茫茫林海让抚松成为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可达到每立方厘米8-12万个,平均每年空气优良天数340天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抚松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第二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2021年,抚松县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上榜中国最美县域榜单;2022年,抚松县被评为国家级中药材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上榜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抚松县松江河镇荣获2019-2021年度吉林省文明村镇标兵。抚松县长白山鲁能胜地项目荣获全国首批“健康小镇”最高级——铂金级荣誉。

  未来,该县将进一步发挥抚松“长白山下第一县、松花江上第一站”的生态优势、立体交通网络核心的交通优势、日益增强的产业集聚优势,着力形成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平衡且充分的新发展格局,在厚植绿色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通道,通过先行先试、争做示范,努力使抚松成为新时代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吉林生态强省建设的示范生、白山市“两山”实践创新的排头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中共抚松县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