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江区:产业转型升级正当时 要闻-白山站 王金顺 3659642
浑江区:产业转型升级正当时 要闻-白山站 王金顺 36596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浑江区:产业转型升级正当时

2022-11-30 09: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记者从白山市区出发,驱车20多公里来到位于浑江区六道江镇湖下村医药高新产业园,只见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推土机、挖掘机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冬季的收尾工作。

  “我们医药高新产业园起步区(一期)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2宗地工程10个单体的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1、3宗地工程已完成22个单体框架封闭,管网配套工程已完成土方平整等施工。园区配套水、电、气方面及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竣工验收;燃气管道10月18日开工铺设,预计11月末完工;净水厂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白山市浑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园区办负责人满利国介绍。

  医药高新产业园起步区总投资8.28亿元,总规划面积34.29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为研发、制造、产业化为一体的高新医药产业园区,该园区是白山市“两山”理念实验区医药产业转型的重点项目,将为白山市培育新的产业业态。2宗地已引进吉林明泉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乾福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两户企业。1、3宗地引进北国制药(白山)有限公司、大连名森制药有限公司、白山鑫农高科有限公司3户企业。

  吉林明泉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奉学说:“长白山是道地中药材的主产区,无论在精力上,还是在时间上,浑江区都给予我们巨大支持,公司于2020年成立,现在基础设施基本完成,正着手内部装修及设备安装,预计2023年实现试生产,同时将带动周围农户增收致富。”

  走进白山市浑江区轻工业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一期)建设工程现场,这里已完成两个单体工程,工人们正在进行4个厂房钢结构安装。

  该项目总投资2.03亿,总占地面积85520平方米,建筑面积40305.86平方米,共13个单体工程及配套工程设施。工程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成投资9400万元。将于2023年7月竣工交付使用。

  项目经营收入来源主要包括标准化厂房租赁收入、综合楼租赁收入,已有白山市寰达纸业年产20万吨纸地膜项目协议进驻园区。该项目建成后,年收入可达12.75亿元,上缴税金0.89亿元。

  喷漆、安装、平整……来到白山市浑江区企业科技创新园建设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

  该项目总投资5.25亿元。占地面积17.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生产用房、物流中心、办公楼、综合楼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17个单体工程及配套设施。

  项目于今年6月进行土方清理工作,8月份开始土建工程施工,目前已完成960根基础桩施工;挡土墙基坑开挖630米,垫层施工520米,墙身浇筑460米;6#、7#、8#、9#厂房基础施工完成,6#、7#厂房钢结构安装完成85%;正在加工13#、14#、16#、17#厂房的钢结构和土建工程。

  该园区已协议入驻企业有白山市东方制衣有限公司、白山市汇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白山市汇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物流中心已协议入驻邮政、韵达、中通、申通、圆通5户企业,未来实现“退城入园”,抱团发展。

  食健客食药产业孵化基地、“两山”理念实验区生态绿馆、吉林两新党建“长白山红色孵化基地”……走进位于白山市北安大街以北的浑江区高新科技孵化基地产业园,一派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

  结合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浑江区高新科技孵化基地采用“政府扶持、社会参与、高校助推、自愿加入、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的运营模式,最终达到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初创型小微高新技术企业为宗旨的综合型创业孵化基地。基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0.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19亿元。基地孵化面积3.1万平方米,共5栋楼。目前,入驻企业29家。

  位于1号楼的食健客食药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建设面积9160平,为综合冻干孵化基地项目。该项目是浑江区招商引资孵化培育的一家高科技型企业,一直致力于泛长白山地区“食药农”大健康产业升级。

  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的周佳宣告诉记者,她是土生土长的白山人,大学毕业后也在外地工作了一段时间,但是对家乡一直有一种割舍不下的情感。当得知食健客是通过政府招商引进到白山投资建厂,便来到这里应聘,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希望和食健客一起,发挥年轻人的价值,越走越好。

  位于3号楼的吉林两新党建“长白山红色孵化基地”于今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孵化基地将借助组织优势,通过汇聚两新党建“双覆盖”工作平台、优秀人才汇聚平台、企业新型孵化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优质社会化服务平台、新就业群体暖心平台6个平台功能作用,打造成集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两新组织治理体系建设、人才工作体系建设、营商服务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两新党建引领助推“两山”理念试验区建设高地,塑造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强基助企”模式路径,为两新党建引领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吉林”样板。

  浑江区按照白山市委“一山两江”品牌战略和“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区委、区政府放眼长白山“食药农”大健康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由过去的煤、铁经济转化为食品、医药、环保产业,真正实现产业转型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四个园区达产投效后,不仅能增加我区税收收入,同时将带动全区就业形势,为浑江区未来产业转型奠定良好基础。”白山市浑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相程如是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文/摄

视频来源:白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