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要闻-白山站 房彦妮 3700549
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要闻-白山站 房彦妮 37005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3-03-16 16: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6日,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2年度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和民商事审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通报了全市法院2022年度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及全市法院2022年度民商事审判典型案例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践行初心、忠诚履职,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利,妥善化解各类民商事纠纷,有力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加快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审结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1426件。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审结各类家事案件1671件。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审结各类合同纠纷7217件。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妥善审理“三农”案件54件。高度重视群体性案件,妥善审结137名农民工与某煤业公司劳动争议系列案等多起群体性案件。

  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全市法院坚持依法审判与维护稳定、防范风险并重,妥善审理好中小金融机构、村镇银行等涉诉案件,有效防范金融不良债权等案件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传递,维护交易安全和稳定。妥善审理民间借贷、金融借贷纠纷1804件,审结涉重大金融风险的某商业银行案件7件,结案标的42.29亿元。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市法院通过公正裁判激发企业创新意识,强化对知名品牌保护意识,严厉打击商标攀附、仿冒等不诚信行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竞争环境。审结某家化公司与白山市辖区67家商超涉某花露水商标侵权案件。在审理某音乐公司与白山市辖区内7家歌厅著作权侵权案件中,综合考量,依法判决,既实现了惩罚效果,又保证了经营状况已显颓势的娱乐机构继续存活。

  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执职能,认真抓好商事案件结案率、立案用时、审判用时、上诉案件流转周期、执结率、执行完毕用时等指标,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白山法院有两篇案例入选省法院《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全市法院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民事一审案件调撤率66.44%。大力推进繁简分流,全市法院简易程序适用率93.79%。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推进“法官进网格”,145名法官对接基层网格,做到全覆盖。稳步推进“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创建工作,占比4.38%。切实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长白县八道沟人民法庭被评为全省标准化示范法庭,江源区石人人民法庭被评为全省“枫桥式人民法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图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