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中院: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 创新打造普法新模式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29052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中院: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 创新打造普法新模式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29052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白山中院: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 创新打造普法新模式

2019-06-25 14:42 | 来源: 白山法院网

  白山法院网讯(郭克刚、夏玲灵) 近年来,吉林省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在审执工作中进行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创新普法,努力打造普法新模式,努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赢得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成立“专家团” 人尽其才

  中院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为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2017年9月,中院成立“普法专家团”,建立“普法专家团”人才库,形成了院长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优秀法官及法官助理全员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理念植入每一名“普法专家团”成员心中,让“谁执法谁普法”由被动变主动。

  坚持“六走进” 答疑解惑

  中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积极组织“普法专家团”成员开展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部队的“六走进”普法活动,开展“菜单式”“专业化”法治讲座,用“靶式普法”凸显普法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普法进机关中,中院以实现依法行政与行政审判良性互动为原则,为市直及各县区行政执法人员1600余人进行专题培训,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在普法进乡村中,中院在定点帮扶抚松县北岗镇大川村中,认真组织开展以“找准症结推进精准扶贫,普法宣传助力依法治镇”为主题的法律大讲堂活动。同时,为大川村“农家书屋”捐赠法律书籍100余册、宣传材料200余份。在普法进社区中,中院先后深入银河社区、青山湖社区等,以社区居民关切的交通事故赔偿、遗产继承顺序与份额、离婚纠纷常见问题等为视角,积极开展法律讲座,让参加讲座的社区群众现场能听得明白、遇到问题能及时防范、发生纠纷能有效应对。在普法进学校中,中院先后深入白山职业技术学校、白山市第八中学等开展“成长路上·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宣讲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将防范套路贷、校园贷、现金贷等内容纳入学生安全教育,提高青少年学生自觉抑制防骗风险能力。在普法进企业中,中院主动深入全市6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送法上门,征求意见,解答难题;通过举办“服务民营企业法律知识讲座”等,帮助企业化解在法律方面遇到的难题,对提升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起到了较好作用。在普法进部队中,中院先后走进武警白山支队、白山市公安消防支队等,为部队官兵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提供法律咨询。邀请白山边境管理支队刚刚转隶的民警现场旁听案件庭审,切实提高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进一步增强做好涉军维权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作出应有贡献,《解放军报》专门刊载了相关稿件《白山市军地常态打造维军权绿色通道》。据统计,几年来,中院开展“六走进”普法活动20余次,普法对象超万人。

  利用“多媒体” 广泛宣传

  中院在普法宣传中,坚持与时俱进,结合工作重点,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等多种载体,通过新闻宣传、制作专题片、印发传单、张贴标语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中院利用办公楼外电子大屏幕、人群较集中的集市大屏幕、广播电视台等集中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有力震慑了一批“隐藏老赖”,社会影响较大、反响强烈、收效良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中院制作宣传条幅70余条,展板77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次,发放宣传单23000余份,赠送普法手册1900余本,

  普法手册1900余本,播放文稿4000余小时,发布信息500余条,撰写宣传稿件40余篇,各类媒体转载100余次,受教育群众4000余人次。据统计,2017年5月份至今,中院在《人民法院报》《吉林日报》《北方法制报》、“中国吉林网”、《长白山日报》等主流媒体和“白山法院网”“白山中法”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报道1200余篇,制作、发放宣传资料35000余份,制作普法宣传片、公益广告片、H5技术微产品36部。

  增加“透明度” 阳光司法

  中院严格遵循“让人民群众走进法院,让法院走进人民群众心中”工作理念,积极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社区群众、部队官兵、学校师生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参加“弘扬宪法精神·感受公平正义”“夕阳红专场”等公众开放日活动455人次。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察庭审、见证执行等507人次。邀请媒体记者参加“亲历白山执行行动”“今天我当班”等体验式采访活动30人次,准确规范引导舆论导向。同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接触,采取向人大代表赠阅《白山法院工作专报》、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在干警个人微信上建立“白山法院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方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按照要求,扎实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2018年以来,中院裁判文书公开率达88.13%。

  守好“主战场” 以案释法

  中院紧紧围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目标要求,把普法工作融入审判执行活动全过程、各领域。针对不同类型案件以及社会关注典型案件做好答疑解惑、释法明理、以案释法工作,将法院审判资源转化为法治教育资源,让执法办案成为普法的生动课堂,达到审执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中院在履行审判职能的同时,坚持能动司法,针对案件中发现的有关单位、部门在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10份,发出司法建议书34份,帮助相关部门堵塞漏洞、健全制度,不断提升法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中院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开展巡回审判1331次,通过巡回审判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近2000起,努力将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同时,中院制定庭审直播常态化制度,明确直播案件范围,力求通过更多案件特别是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进行网络直播,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更多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旁听”庭审,监督公正司法,接受法治教育。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