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努力打造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新高地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29789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努力打造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新高地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29789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努力打造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新高地

2019-10-16 16: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十一国庆长假刚过,回到工作岗位的临江林区基层法院的干警们欣喜地发现:办公楼内工作环境发生了一些改变,从一楼到三楼的办公区都布置上了新的宣传展墙,“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忠诚 干净 担当”、“公正司法 司法为民”等等系列标语令人眼前一亮、精神振奋,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加强管理年”活动指引下,临江林区基层法院通过增强司法为民能力、加强文化建设,为全院工作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

  更新理念 加强领导 夯实法院文化建设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法院文化建设以司法公正为灵魂和主线,而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有重要的引领作用。长期以来,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坚持“政治建院、业务强院、文化兴院”三大理念,以党建文化为引领,以注重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努力踏出一条“文化强审判,审判兴文化”的特色之路。为坚持政治建院突出文化引领,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党组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每年坚持开展重大节日升国旗、法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并扎实开展社会诚信教育,利用微信微博、法院网站等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崇德修身、向上向善的道德文化氛围。
  注重行为文化 提升司法职业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在法院文化建设中,临江林区基层法院高度重视规范干警司法行为,确保司法公正。该院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作风建设。此举既增强司法工作人员自律又便于当事人监督,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同时,加强庭审技能建设。该院每年都紧紧围绕审判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优秀审判长、优秀观摩庭、优秀书记员及办案能手、调解高手、执行快手等司法技能评比,增强驾驭庭审的能力,树立法官良好的形象。此外,还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大力号召向优秀法官李庆军这样先进人物的学习倡议,并开展向身边的优秀法官的学习活动,不断拓展先进典型的社会辐射面,使全体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构筑思想防腐拒变“长城”
  为保持防腐拒变的高压态势,切实从思想上让全体干警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该院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最高院“五个严禁”等规定,贯彻落实《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综合运用展览、征文、演讲、参观等多种形式,宣传典型,弘扬正气。并注重采用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做到警钟常鸣。通过坚持开展庭前承诺、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开展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广泛接受批评建议。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不仅筑牢了广大法官干警的思想防线,更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弘扬社会主旋律注入积极的司法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临江林区基层法院人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继续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以文化“软实力”,助推法院事业“硬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通讯员 张琦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