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现场旁听庭审 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30063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组织现场旁听庭审 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30063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组织现场旁听庭审 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2019-11-26 19: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3日星期六,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为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做好全民普法工作,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紧密结合工作特点,应人民群众的呼声特别是人民陪审员的要求,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案件依法公开审理,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察庭审,邀请人民陪审员和各界群众旁听庭审,让大家亲身感受司法审判过程,达到增强法治意识、学习法律知识的目的。

  为与“12.4”国家宪法日相呼应,同时考虑大家平时工作较忙,本次活动特意定在周六,为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宣传的效果,活动前该院特意为本次活动拍了宣传短片进行活动宣传,活动收到了较好效果。
  本次活动选取的是一起具有代表性的刑事诈骗案件。上午八点多前来旁听的社会各界人士在司法警察的引领下有秩序地坐在旁听席上。九点一到庭审正式开始,庭审过程中,大家在亲自感受法庭的庄严肃穆的同时对刑事案件的法庭纪律、庭前准备、公诉机关指控、证据的举证与质证、被告人辩护律师辩护、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审理程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案件中吸取教训,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防范意识,抵御诱惑,远离诈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保障个人财产安全。

  据悉,本次参加庭审旁听的群众达60余人。

  庭审结束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对长白县法院刑事庭审过程中严格遵守庭审程序,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利给予好评。长白边境管理大队、县税务局干部表示,通过旁听庭审,有效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增加了法律知识储备。人民陪审员认为,通过参加旁听,也可以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为今后行使“不穿法袍的法官”神圣职权打好基础。旁听群众希望人民法院今后继续组织各类典型案件的旁听,以案说法,提高法治意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孙仲阳 通讯员 宫兆洲 刘晨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