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当事人心里 四两拨千斤 八道沟人民法庭以调解促和谐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30361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抓住当事人心里 四两拨千斤 八道沟人民法庭以调解促和谐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30361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抓住当事人心里 四两拨千斤 八道沟人民法庭以调解促和谐

2020-01-10 11: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八道沟人民法庭的法官,通过自己的细心观察,抓住当事人心里,促成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调解。
  2018年洪某为扩大企业规模找到朋友鲁某,向其借款20万元并承诺一年给2万元利息,一年后还钱。鲁某本打算用自己多年的积蓄换辆新车,但见到如此高的利息,加上与洪某的关系,当即就答应了。
  一晃一年的时间过去,洪某眼见还款的日期将至,遂起了贪心,不想还鲁某的20万元及利息,于是玩起了“失踪”。鲁某无奈起诉至法庭,寻求法官的帮助。
  八道沟人民法庭法官受理此案后,向鲁某详细询问案件经过,当鲁某讲到洪某为逃避欠款玩“失踪”的时候,不无担忧的向法官询问法院是否会因此不管了?法官当即承诺:“为老百姓追回血汗钱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后法官通过多方打听,得知洪某与其妻子在白山市一处出租屋内躲避。怕洪某转移躲避地点,法官不顾长白县连日来的大雪,迅速奔赴白山,终于将洪某及其妻子堵在了出租屋内。
  闻讯赶来的鲁某一进出租屋,看见洪某便将长期积累的不安、愤怒、怨恨等情绪全部发泄出来,先是对着洪某夫妻破口大骂,继而哀求洪某夫妻赶紧还钱。而洪某夫妻则摆出一幅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声称反正自己没钱,爱哪告哪告。
  无论法官如何做工作,洪某夫妻就是不让步咬死了没钱,事情一度陷入僵局。

  这时细心的法官看到出租屋内的有公务员考试的书籍,通过询问得知洪某的儿子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法官决定由此着手,便讲起了自己公务员考试经历,听到这洪某夫妻来了兴趣主动和法官聊了起来。
  正值此时,洪某的儿子回来了,法官抓住机会和洪某的儿子聊起公务员考试,将话题引到要想成为公务员除了要通过笔试面试还要经历政审。洪某的儿子表示自己知道,政审除了考察考生自己,对考生的直系亲属也进行一定的审查。法官马上说如果父母失信也将影响子女,严重将难以通过公务员政审。说着,还拿出手机给他们看相关的新闻报导。
  看见新闻,洪某夫妻一改之前无所谓的姿态,忙向法官解释自己是真的手头没钱,现在马上向亲戚朋友借钱,争取在春节前全部偿还借款20万元及利息。至此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终于调解成功。
  案件调解结束后,法官并没有着急离开,而是将自己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资料通过网盘传给了洪某的儿子,并且和他一起分析了报考岗位的利弊。至此,不仅鲁某追回血汗钱对法官千恩万谢,就连洪某一家对法官也是赞不绝口。
  据悉,2019年八道沟人民法庭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00件,调撤率达72.46%,通过调解,保证了案件的自动履行,促进了辖区的和谐稳定,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孙仲阳 通讯员 刘晨 卓勇哲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