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人民法院以严格非诉执行审查 促行政执法规范化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30372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县人民法院以严格非诉执行审查 促行政执法规范化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30372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长白县人民法院以严格非诉执行审查 促行政执法规范化

2020-01-13 14: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白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法官冒雪驱车数百公里,深入宝泉山镇老保甲村和新房子镇水库村对五起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进行审查。
  在案件的审查过程中,该院行政审判庭法官不仅对被申请人的行政机关主体资格、证据材料、适用法律规范、被执行行为程序和送达方式的合法性,执行期限的时效性进行核对审查。而且,也非常注意体现执法的温情,充分考虑被申请人心情在调查过程中认真听取被申请人没有及时履行相关义务的原因,并将其详细记录在案形成调查笔录。

  充分考虑到百姓的诉累,该院行政审判庭法官本次审查工作一结束,就加班加点以最快的速度形成相关裁定书,更是在第一时间完成送达工作。

  据悉近两年来,长白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处理的非诉执行案件近千起。以实际行动深化和提高了所在辖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切实将依法治国的理念落到实处。

  法律解释:行政非诉执行:是我国行政诉讼法规定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它是实现行政管理职能、体现行政执法效率的重要途径和保障,是人民法院对行政行为进行司法监督的一种形式,也是法院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孙仲阳 通讯员 刘晨 李毅 马震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