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加大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力度 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30903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加大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力度 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30903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加大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力度 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0 13: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这是当前全国各地城市建设工作的主要重点。为确保辖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临江林区基层法院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临江林区基层法院执行局接到辖区某物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执行申请,要求被执行人临江市某管理中心支付拖欠的13万元左右的燃料款。在了解到申请执行企业目前面临复工复产急需资金运转的实际问题后,执行局考虑到通过常规网上查控会有延时情况,不利于快速掌握资金动向,便立即采取了线下查控方式,于次日一早前往当地银行,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余额并第一时间予以冻结,同时向被执行人送达了相关的法律手续。2月27日,涉案款项全部划拨到法院执行款专户,案款到账后,执行局立即通知申请执行人办理了领款手续。从申请执行,到拿到申请款项, 3天不到的时间不仅让申请执行企业看到了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在疫情期间依然快速高效的办案速度,更让辖区涉及复工复产的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见证了临江林区基层法院不遗余力服务企业、大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

图片1.png

  办案干警前往银行查控被执行人账户

  连日来,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审判庭室与辖区多家企业建立起沟通联动机制,通过语音、视频通话和QQ、微信等多种联络方式,充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倾听企业诉求,并针对企业在疫情期间出现的关于停业损失、房租费用、工人工资等实际问题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推动临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除密切加强与辖区企业联系,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实际生产状况外,临江林区基层法院还及时制定出台了以强化法治保障、优化法律服务为重点的多项举措,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其中包括:针对企业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经济合同等方面法律问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对企业因疫情造成的延长假期、延迟复工、交通管控等原因,导致不能按约定履行合同带来的违约风险,开通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受理办案机制,实行容缺办理制度,可以先行受理,事后补办等。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既为企业、职工提供了及时、专业的法律解答,更依法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服务保障。
  为满足商事主体的司法需求,给企业迅速恢复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临江林区基层法院还专门建立复工企业司法服务小组,配备专业的民商事审判法官,快捷、准确地为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出现的各类法律问题提供及时帮助,线上无接触的化解方式不仅能够及时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更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营造了和谐、法治的营商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通讯员 张琦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