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开“法律良方”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31637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百姓开“法律良方”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31637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为百姓开“法律良方”

——白山中院“6.26国际禁毒日”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2020-06-27 20: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禁毒工作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以审判为中心,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为深入推进“6.26国际禁毒日”宣传工作,白山中院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开展了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为白山百姓开出多道“法律良方”。

  进法院,开“普法方”。在诉讼服务中心门口显著位置悬挂“积极参与禁毒斗争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和“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宣传条幅;制作了禁毒知识宣传幻灯片及抖音作品,详细解读常见毒品类型、毒品的危害、导致吸毒原因、如何抵制毒品做法及相关法律知识,在人群集中的广场及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外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同时组织法官干警在安检区域发放印有毒品犯罪法律法规的宣传单,通过多种形式使人民群众认清毒品的危害,培养禁毒意识,提高拒绝毒品的心理防御能力,自觉与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进校园,开“教育方”。在常态化防疫形势下,白山中院将普法进校园的“线下”单一讲课模式转变为“线上”全覆盖视频模式,由“普法专家团”成员、刑事法官精心制作普法课件,并联合市教育局,在各中学以师生全体会议、队会、班会等形式开展“线上”法制教育。结合学生青春期好奇心强、抵制毒品侵害防线弱等特点,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列举青少年对毒品的错误认识和行为,从毒品种类、毒品危害、吸毒原因、毒品防范等方面进行解读,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辨识、防范毒品以及禁毒法律法规等知识,引导学生要远离毒品,谨慎交友,切勿盲目从众,筑牢思想防线。

  进社区,开“预防方”。盛夏已至,结合居民饭后遛弯、人流量较大等特点,白山中院“普法专家团”成员走进青山湖社区和热闹的步行街,通过发放传单、面对面讲解、事例分析等方式向来往居民讲解毒品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毒品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等应知应会内容,提高对毒品诱惑的警惕性。市民李先生表示:“没想到毒品竟然也有这么多种类,我要把今天了解到的禁毒知识宣传给我的家人和朋友,提醒他们不要触碰毒品。”

  此次系列宣传活动,白山中院共制作宣传条幅2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余条。作为审判部门,白山中院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禁毒知识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意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性,从自身做起,也影响并带动身边人,自觉抵制毒品诱惑,形成全民禁毒合力,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通讯员 马隆浩 赵春雪/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