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辆“车载科技流动法庭”车发挥实际价值起效用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31643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第一辆“车载科技流动法庭”车发挥实际价值起效用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赵新 31643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全省第一辆“车载科技流动法庭”车发挥实际价值起效用

2020-06-28 14: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白县人民法院普法宣传小队、人民调解小分队,先后深入十二道沟镇、八道沟镇、十四道沟镇、宝泉山镇开展普法宣传并充分借助“车载科技流动法庭”车的便捷性、灵活性、应急性等特点现场办公,为进一步提升村民司法意识,营造法治氛围,推进全县法治化进程保驾护航。

  据了解,此辆巡回审判流动法庭车,是全省第一辆“车载科技流动法庭”车。该车配有法院巡回审判系统,采用一体化设计,具备同步录音录像、互联网庭审直播、离线电子签章、出具文书等全部法庭庭审功能。在外出办案可以当场、及时、有效地为村民办理巡回审判相关业务,并适用多种办案环境,既可以深入田间地头、乡镇集市也可进入偏远山区、村屯等区域开展巡回审判。在审判车内便能完成全部庭审活动,不仅提高了审判工作效率,还能即时开展法律宣传服务,使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在普法宣传活动现场,普法小队、人民调解小分队走上街头小巷、集市中心,走进商户实体、田间地头,为村民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画报,讲解“车载科技流动法庭”车的作用、效能,使百姓切实知晓流动法庭的功能、用途、具备法律效力并聚焦群众切实关注的防诈骗金融风险,防民间借贷、借款,土地纠纷等百姓真正关注的相关法律知识为他们细致讲解、答疑解惑、举案说法。同时,邀请前来咨询法律案件的村民到“车载科技流动法庭”车上,法院、法庭责任人亲自上阵,为他们现场调解纠纷,切实解决了群众的疑难杂症,获得群众的信任和好评,进一步树立司法为民的服务工作新形象,提升了群众信任度、满意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通讯员 李成贵 刘晨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