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宇县花园口镇:青年回乡“巧”创业 草莓变身“致富果” 城事-白山站 王金顺 3833292
靖宇县花园口镇:青年回乡“巧”创业 草莓变身“致富果” 城事-白山站 王金顺 38332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靖宇县花园口镇:青年回乡“巧”创业 草莓变身“致富果”

2024-03-26 09: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白山市靖宇县花园口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健全完善乡村人才回引机制,坚持实施“返乡能人”归巢计划,注重吸引乡土人才返乡创业,推动以人兴业,以业留人。

  3月,正值万物复苏的时节,走进花园口镇江沿村果蔬大棚,一幅幅丰收的“莓”景呈现眼前,棚内鲜红的草莓正从翠绿的秧苗中探出饱满的身姿,诱人的馨香扑鼻而来,不少游客前来亲近自然,体验采摘乐趣。

  看着大棚内络绎不绝的游客,作为返乡创业的青年人大代表、靖宇县田园牧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温达喜上眉梢。2021年,他随家人一起到江沿村游玩时,被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一排排果蔬种植大棚所吸引。在了解到江沿村毗邻抚松县、靖宇县两个县城的优渥区位优势和果蔬产业发展优势后,他毅然决然选择来到乡村创业,成立了公司,并与江沿村党支部达成了“村企联建”共同发展大棚产业项目的合作意向。

  为了更好支持青年人回乡创业,2022年由花园口镇党委政府牵头,江沿村村党支部积极配合,投资102.21万元在江沿村榆树林子屯新建面积104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2栋,租赁给温达的公司。

  起初,大棚仍旧延续江沿村的传统种植模式,种植西红柿、黄瓜等有机蔬菜。一次赴吉林市考察过程中,温达发现丹东草莓广受消费者青睐,当地还开设了很多草莓采摘园,收益非常可观。他看到了商机,并沉下身心学习草莓种植技术,经历了筹资、租地、建棚、种植的难关,最终成立了“思邈草莓采摘园”。他还告诉记者,目前采摘园占地4亩,亩产草莓5000斤以上。由于今年他们种的比较早,草莓生长周期长,产出的草莓品质高、口感好、甜度佳。游客来生态园内采摘的草莓不论大小统一按30元一斤收费,人气一直兴旺。从1月进入草莓采摘期后,到大棚里采草莓的人就没断过。

  致富不忘众乡亲。草莓产业发展过程中育苗、种植、施肥等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力,通过“联农带农富农”利益机制的实施,企业为村内具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提供务工岗位,让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也通过企业分红的模式助推江沿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沿村村民朱艳成说:“这里离家近,工资不低,每天支付工资能有一百多元,家里的农活也不耽搁,我们都乐意来这里干活。”

  作为返乡创业的排头兵,温达凭借毅力,艰苦创业,增加了村民就业机会,提高了村民收入,在实现自身梦想的同时,也实现了心底那份承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江沿村蔬菜温室大棚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的设施农业呈现出优秀成效,充分整合和利用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自然生态优势、技术优势,发展适销对路的反季节果蔬产品,利用‘采摘园’的新兴模式,创造出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温达表示,做好农业不是简单的挥锄头,怎样将原有土地增值,让家乡更富裕,让土地更丰收,让坚守土地的人能得到更多的馈赠,是他们这一代“返乡新农人”应该做好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通讯员 范晶 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