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白高铁吉林段TJ-1标枫叶岭隧道全隧顺利贯通 要闻-白山站 赵新 3788515
沈白高铁吉林段TJ-1标枫叶岭隧道全隧顺利贯通 要闻-白山站 赵新 37885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沈白高铁吉林段TJ-1标枫叶岭隧道全隧顺利贯通

2023-11-02 15: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日上午10点,随着枫叶岭隧道一号斜井大里程最后一次爆破完成,1斜大里程至2斜小里程区间顺利贯通,这也标志着枫叶岭隧道10565米隧道全隧贯通。

mmexport1698904632957.jpg

  沈白高铁自沈阳北站引出,途经抚顺市、通化市、白山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终到长白山站,正线全长430.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吉林先开段(DK299+513.150~DK323+500.000)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境内。本段正线线路长度23.987千米。其中:路基工程总长0.283千米,占线路全长的1.18%;桥梁1.5座,长度0.399千米,占线路全长的1.66%;隧道共2座,长度 23.305千米,占线路全长的97.16%。枫叶岭隧道全长10565米,为全线第三长大隧道,最大埋深370米,属高风险长大隧道;隧址区地质复杂,穿越2条断层破碎带,470米浅埋段,穿过1段长达6803米岩溶区;地下水极为丰富,隧道涌水量单日最高达15.7万立方米。

  开工建设以来中铁十二局秉持“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价值观精心组织施工,发扬“铁军”精神,冒严寒、披星戴月攻坚克难,在京沈公司、沈铁监理及中国铁设各方大力支持下,克服浅埋、岩溶、缓倾层、涌水等各种困难,顺利完成枫叶岭隧道掘进任务,给全线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本项目是东北、南北向快速铁路通道中的辅助通道,是东北东部地区客运主通道,是东北东部地区进出关通道和与大连、丹东地区旅客交流的客运通道,并与牡佳、牡敦、敦白、哈佳、哈牡、哈大、长吉、吉图珲及四平至通化铁路共同形成黑龙江省和吉林省的省内快速客运铁路环线,是一条兼顾中长途、城际、旅游的客运铁路。

  本项目的建设对区域贯彻落实“一带一路”,促进区域发展与国家战略有效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是落实《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东北区域快速客运网络布局,构建东北东部铁路快速通道的需要;是加快沿线城市城镇化进程,拉近与哈长城市群和辽中南城市群时空距离的需要;对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沿线旅游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金英

  江源区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